得读书。

宝钻五十问

总算从拖延症里爬起来解决了最后一个DDL_(:3」∠)_感觉这个问卷要是再继续压在硬盘文档里,就会被我填出一万字了orzz也顺便祈祷明天正式开始的考试周一切顺利(双手合十

非常谢谢太太的问卷owo @熊熊燃烧的叉烧包 


1. 昵称?

唔……沙砸?沙砸砸?或者沙咂咂咂咂砸?(快住手

 

2.何时看的《宝钻》?

15年初。

 

3. 看《宝钻》的契机?

最开始应该是一种“我根本没看懂这套书(指魔戒)!”的懵圈心理(捂脸),虽然最初我是因为这种没有看懂而没有想找下去,于是错过了宝钻(想起来真是特别可惜……记得那时候还帮借书给我的亲友买过宝钻和胡林的儿女来着,然而当时我正沉迷冰火,和教父,和萨丰(。)也是要到后来被家里人拉着看了霍2之后才重拾中土电影系列,再后来看了霍三,最后才看了宝钻。还有一个原因则是那段时间在微博上不知为何很常看到“托尔金故事里的誓言是非常可怕的”这个评论,但也许是因为当时读得不够细,觉得魔戒里虽然有提及,但这种感觉却并不特别强烈,于是想去宝钻里看看是如何一个可怕法(。再以及我真的是对神话和史诗故事毫无抵抗力。

总之最终的结果是,当年那个万分震惊之余,信誓旦旦地声称“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敢写托尔金作品的同人!?”的人一去不复返……(脸好痛(。

 

4.有看完《魔戒》么?

有,就是上面那题提到过的亲友借给我的书,向她比心owo那是我接触中土的开始,比起很多魔戒电影入坑的小伙伴应该是很晚很晚了,而且当时电影也没有看完……因为……那时不喜欢(捂脸)作为一个对改编极端苛刻以至吹毛求疵且会十分「無理」地期待book-translated film的人,比起原著,电影当时给我的感觉……非常混乱,于是没有看下去。

 

5. 看有关中土作品的顺序?

魔戒——霍比特人——魔戒电影一二部——霍2——霍1——魔戒电影一二三——霍3——精灵宝钻——(此处应插播一段脑洞爆炸时间)——HoME的零碎翻译(主要是龙堡,贴吧和LOF上的资料,当时能找到的应该都看完了,然后就……都搞混了orzz)——胡林的儿女——HoME原著3和5的一小部分(因为学校图书馆只有这两本,然而并没有看完orz)——HoME电子书的一小部分(进度仍在艰难推进中)——未完成的传说

说实话刚看宝钻那段时间,就和我每次入新坑一样,无论什么资料找得到的都一股脑地囫囵吞下去,以至于我现在都还是会搞混到底哪些是宝钻原文,哪些是我在胡林家崽或者HoME里看到的,甚至我自己在看的过程中产生的想法都会混杂进去,十分棘手orz

写下来怎么这么复杂(捂脸)……我这个人果然很麻烦(抱头)

 

6.有收藏中土的作品吗?

收藏完全说不上……虽然很喜欢纸质书,但比起身边的一些朋友来说,我对实体的执念其实不大_(:3」∠)_(再次想起那位有无数个版本的魔戒的亲友233

于是现在手头有的是,中文的魔戒精装(大白皮),霍比特人精装,宝钻精装,宝钻平装,未完成的传说精装。

其实我很喜欢朱版的大黑皮来着(躺,先入为主心理根生蒂固orz而且烈酒鹿这个译名多酷!(不对。然而精装狂魔症发作先买了大白皮,后来……就买不到了QAQ

原版只有宝钻精装和未完成的传说平装……(盯着放在购物车一年多了的Atlas of Middle-earth.jpg(。

有机会想入日版宝钻来看_(:3」∠)_然而在那之前我需要从咸鱼状爬起来去背歴史仮名遣い(捂脸

 

7. 最喜欢哪部作品?

……我……其实,都把它们当同一部作品看orz

毕竟是一个完整的世界_(:3」∠)_

不过说实话我最喜欢的阅读体验,是在看完了宝钻和霍比特人之后看魔戒的感觉。

仿佛上一秒它还是你的世界,它还活在你的身边,你还走在阿德嘉兰平原上,法拉斯海港边,如今它们已逝于海底,仿佛鲜活的生命就在此刻,就在你眼前变作泛黄破损的绢帛,变作美丽歌谣中只言片语后模糊不清的碎片,而在你的记忆中,它仍在你身侧呼吸着,于是如此鲜亮,如此生机勃勃的一切,便生生被剥离开去,变得如此遥远。

对于精灵们来说,他们经历了这一切,对于人类来说,他们不会知道这一切,对于托老和维拉们来说,他们同时居于这一切。

而对于读者而言,一旦其情不自禁地选择了将自己置身于某一个时间片段,并对它心生亲近,都将在翻动书页时不可避免地感受到深重的怅惘与悲伤,而这怅惘本身已足够令人动容。

 

8. 最喜欢《宝钻》的哪个人物?为什么?

……啊……

(深呼吸)

Fingolfin Ñolofinwë Arakáno

嗯,一定要说的话,应该是芬熊吧。

芬熊啊,芬熊啊。

最让我无法理解直至头疼的是芬熊,最让我共鸣不已直至心碎的还是芬熊。

你看,他身上的断层确实很多,多到看书的时候,他每做一个举动我都要停下来,理一次头绪,想一想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在费诺的所作所为明显正是验证你的所言的时候不发一语地走开?为什么要急于出言原谅?为什么要做这样毫无挽回余地怎么想都一点好处也没有的承诺?为什么,怎么就突然想见到费诺了?为什么要走上冰峡?为什么不弥合族人掌握控制权?为什么在所有人都正乐于和平的时刻重提开战?为什么,为什么……?

虽然被朋友批这是在神话逻辑里强行找小说逻辑,过度解读是病得治,我依旧无法阻止自己沉迷于拆分,理解,燃烧脑细胞的过程,结果就是在还没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花了太多时间在他身上,而现在的想法也从“这这这一路插旗作大死的,这人到底是在想什么???”到“就算我姑且能明白一些了,可怎么就,怎么就那么心疼QAQ”了(。

同时,作为一个很难说最的选择困难症,他又或许是,我目前为止所有看过的书中遇到过的,最有共鸣感的角色,这是那种会让你无法不注意到的相似,从而带来的具有吞噬力的代入感,以至于在某些地方,我又全无迟疑地接受了他的选择与情绪变化,以其为理所当然,且毫无障碍地得出一个那种可能只有自己觉得对的结论(而这绝对是糟糕透顶的大言不惭),作为同人写手,或者说作为我这么一只码字的渣渣,这简直是最大的忌讳,直接导致我对自己能否保持客观,甚至对自己所有的角色理解都持高度怀疑态度orzzzz何况我本来就对自己的判断力毫无信心。

不过说起来,我第一次看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踏上中洲的描写(因为让我想到佛陀的步步生莲以至于瞬间出戏(。还因为我当时还处于“费诺死了?!死了?!?就这么死了?!?死了?!?!?”的巨大惊愕,巨大崩溃中(……然后还十分在意那句“星辰的纪元就此结束”qwq)结果居然对芬熊辣么苏的一句描写反而记忆不深刻(不过银号角真好qwq)

于是关于宝钻里的芬国昐相关内容,我当时以及现在也最喜欢的,其实是他的死,准确地说,那时直击心脏的,是那句:

【“奥克不曾吹嘘那场发生在黑门前的决斗,精灵也不曾以歌谣传诵此事,因为他们的悲伤太深。”】

“因过于震慑而无颜吹嘘的胜利,因过于哀伤而无力倾诉的死亡,万物的生息在那一刻陷于沉寂,贝尔兰的群山深谷尽数缄默不言,以祭奠精灵王献给无望的决绝。”

 【“……In overmastering wrath and hate

desperate he smote upon that gate……”】

那么,这便是了,这便是流淌在芬威家族血脉中的骄傲与尊严,总归是持剑的双手将捍卫它,自始至终都是如此。

另外在这里推荐Olafur的Island songs的第三首Raddir“声”,我第一次听它的时候,它就变成了我心中的芬国昐之死。

“其时梭隆多抓起精灵王的尸体,群鹰之主宽阔的双翅向四方延展,山巅与深涧在其下升起又坠落,跟随着巨鹰的视线向图姆拉登的北部眺望,贡多林的王正是在此刻大步奔过王庭,他拖拽在身后的衣袍扬起厉风,贝尔希尔因而颤栗,数百里格之外,希斯露姆无人言语,逝者以英勇为名的长子站在至高王冠前,他的身躯仿佛立于彼岸海崖之上的雕塑般默然,但下一刻,诺多的至高王闭上了双眼,而迷雾山脉中苍白的日光迎向银蓝色的旗帜,将阴影铺在了他肩上。”

(仰头绝望,我果然一说芬熊相关就停不下来,然而为什么我就是写不好他,绝望。

不过显然这种喜欢和对费费的喜欢就不太一样,对于我来说,费费就是完美,他所有的所谓缺点都是构成他完美的理由,然而这种完美却完全不会显得不真实,正相反,他的完美更像是完整,你会很容易就倾向于不去思考他行为的逻辑,无论他的骄傲,他惊为天人的才华,他使人捶胸顿足的偏执,他令人痛苦不已的癫狂及他耀目万分的尖锐,他的一切都如此鲜明,以至于这个存在就是夺走视线的逻辑,剩下的只是选择爱他或恨他的问题。

……(看着自己的万字芬熊性格分析文档和几乎每篇文里都会肆意出没的花式吹费)好的吧,我算是明白了,每回想要分析费费就变成语无伦次的吹,每回想要吹芬熊就变成胡说八道的分析,对,这就是我萌本命的姿势,没毛病。(抱头

可可可是!大梅那么苏!小熊那么好!一家!二家!三家!Lalwende啊我爱的女孩!芬姐姐!迷妈妈!茵妈妈!埃兰薇!涅娜女神!曼都斯!所有的维丽和维拉!哈烈丝!慧心!伊甸人!一如啊我爱他们我可以给他们再写几万字QWQQQQQQQ(快冷静你做不到的(一秒打回全员粉的原形

 

9. 最喜欢《宝钻》的哪个地方?为什么?

奎维耶能湖,只要想到都觉得特别特别漂亮,“即便身后是危机伏于黯影之下,这一刻苏醒的湖水溢满星光”,啊,这里就是他们开始的地方qwq

 

10. 最喜欢《宝钻》的哪个片段?为什么?

牙口的死。

【“他们将费拉冈的尸骨埋葬在属于他的岛屿的最高处,它再度洁净了。所有精灵王子中最俊美的费纳芬之子芬罗德,他的青冢始终不受侵犯,直到这片大地破碎改变,沉入毁灭的波涛。那时芬罗德与他的父亲费纳芬正在埃尔达玛的树下散步。”】

一直执着于向全世界表达我对这段话的爱qwq就像看到了光啊

 

11. 最喜欢《宝钻》的哪段爱情?为什么?

其实,每段,都好喜欢!

庆哥和美莲,贝伦和露露,宅熊和埃兰薇,茵妈妈和芬爹,诺婶和费费,炽焰和安妹,明明仿佛随处可见一见钟情,却每一对都完全不一样,都那么特别,这角色塑造真的是太可怕了。

 

12. 最喜欢《宝钻》的哪段友情?为什么?

应该是……梅熊,小熊拥有那种,拒绝受到分毫破损的信任和无可撼动的善良。而大梅真是……(突然抽泣

虽然也很想说弓盔,但,实在是……太……太难过了orz我现在能找到的表达难过痛苦的最高级,大概就是:形如“图林图伦拔看见一道闪电”和形如“图林图伦拔面对一湖冰块”(抱头

 

13.最喜欢《宝钻》的哪段亲情?为什么?

想了一大圈,结果排在最前面的似乎是图林和莱拉丝_(:3」∠)_虽然我并不是因为宝钻里的描写喜欢他们的亲情,毕竟宝钻里相对描写不足,但他们,啊……QAQ

小熊和大梅的话,相比亲情,个人会倾向于友情的占比大一些。庆哥对露露……感情还是有点复杂(。其他的大部分,尤其是芬威家族相关则主要是因为个人私设构想都太多了,不太好提。当然我也非常苏Lalwende和芬熊,但这个就真是私设大集合,可Lalwen一定是全世界最可爱的姑娘!最可爱!qwq(突然无脑花痴(。

 

14. 最喜欢《宝钻》的哪个物品?为什么?

凛吉尔!凛吉尔!凛吉尔!(突然发疯(一如啊让我看一眼凛吉尔吧哪怕是碎片都好QAQQQQ

 

15. 最讨厌《宝钻》的哪个人物?为什么?

我……不喜欢讨厌角色_(:3」∠)_(。

 

16. 最讨厌《宝钻》的哪个地方?为什么?

……地理位置?书的某个部分?好像……都没有orz

哪怕桑戈洛坠姆也……嗯。

 

17. 最生气《宝钻》的哪个片段?为什么?【生气≠讨厌,下同】

埃兰去到维林诺还要接受审判的时候。第一次看的时候是真的,就很气,非常气,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到了维林诺,结果……审判?审判??什么??为什么??凭什么???现在倒是,能够理解一些了……也当然确实是有理由的,只是,就,心很堵。_(: 」∠)_

与此相对,越想越气的,不止心堵的,是费费的死(抱头

就,为什么啊!!为什么要死啊!!你怎么可以死啊!!!怎么就死了啊!!!!(大哭撞墙。

“一个战士,却被自己困在旁观者的境地中了。”(躺倒在眼泪里

 

18. 最生气《宝钻》的哪段爱情?为什么?

(深呼吸)

……芬爹和茵妈妈……就,为什么啊!!!(。

但这对又是我最喜欢的爱情之一,他们 真的 太好了QAQQQ……茵妈妈的爱情实在是,太过坦然且毫无怨怼,却竟能仍旧如此热烈。而芬爹就是个大写的杰克苏!(咦(心情突然复杂(。

我大概是真的对芬威•洛伦佐•贝尼尼同志的感情过于复杂不可言喻(???

 

19. 最生气《宝钻》的哪段友情?为什么?

好像……没有。

 

20. 最生气《宝钻》的哪段亲情?为什么?

应该……也没有?

其实大概是因为,只要是逻辑上能够说服我的剧情和性格发展,我一般都不会“生气”。(虽然费费是个大写的例外,好吧芬熊也是,行吧芬威一家子都是,奈何他们苏(以头抢地)

 

21. 最生气《宝钻》的哪个物品?为什么?

其实是……宝钻吧……(躺

但它们是奇迹……!(持续以头抢地

 

22. 最想成为《宝钻》中的哪个角色?为什么?

最开始倒算是有……一定要说的话……三芬吧,主要是第一次看的时候……很,该说是羡慕吗……羡慕他毅然回头的勇气,后来也越来越觉得,不愧是HoME盖章确认的Arafinwe•宛若奇迹•Ingoldo啊(哪里不对

现在没有想成为的角色_(:3」∠)_

 

23. 最不想成为《宝钻》中的哪个角色?为什么?

可能是……小鼹鼠吧……比起小鼹鼠我甚至宁愿当图林(。

因为我有时候会觉得,小鼹鼠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能够,或应当归属于何处。不过这个想法仅限于宝钻里的形象,HoME2的梅格林不在这里的考虑范围内。

 

24. 《宝钻》中,最喜欢的设定?为什么?

最终乐章。

太美丽,太美丽,太美丽了。

可能也就是因为这样我并不喜欢终战那个设定……它给我的感觉太像诸神的黄昏了,也许是小时候第一次看北欧神话时,诸神的黄昏这个概念让感到太过惊艳,又或者是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并不是每个结束都必须要有一个恢弘又惨烈的结局,哪怕是这世界本身的结束也一样,然而这想法事实上和精灵的信仰不符(抱头

 

25. 《宝钻》中,最害怕的设定?为什么?

……?应该……没有?

即便命运是其核心,而死亡为其本质,也并不值得恐惧。

Just goahead, embrace it and enjoy the beauty.(比拇指(雾

 

26. 《宝钻》中,最幸运的角色?为什么?

真的……有吗……orz

……一定要说的话,安姐?(好像哪里不对(就算是最后也用光了(。

 

27. 《宝钻》中,最HE的一对?为什么?

银树和盖奶qwq他们真好

虽然,刚看完宝钻第一次重看魔戒的时候,凯兰崔尔的挽歌看得我哭得停不下来TAT

我……我不会说图奥和小银足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他们……只是我并不相信书里所说的图奥的结局……我知道这虐得很过分但是……_(: 」∠)_

 

28. 《宝钻》中,除了图林外最幸运E的角色?为什么?

别说幸运E了……大家这简直是呈几何爆炸式递减的幸运值,幸运E的负n次方,一路向普朗克极限逼近(概念误用了快停下!)杀伤力大于大狗和迪木和红A和小恩相乘,再乘N(???)哪怕很多确实就不是人类,但是港港道理!これほどの「人でなし」があるわけがないんでしょう!(抱头

 

29. 《宝钻》中,最BE的一对?为什么?

图林和涅诺尔……_(: 」∠)_

 

30. 《宝钻》中,最让你幸福得想哭的时光?为什么?

维林诺时期。

“他们曾走过盛放如光芒本身的年月——鲜花与欢笑落入泉水中流淌无尽,每一片草叶都向澄澈的空中跃去,裙摆躺在乐曲的怀抱里,去拥抱日益丰满的羽翼,不朽的生灵托起清晨的露水,聚拢鲜活的雾气,它们化作宝石腾空而起,闪耀如星。”

走向繁盛的顶点使人充满骄傲与希望,而在那之后的一切无疑都是渐行渐远的悲伤了。

 

31. 《宝钻》中,最让你心痛得想哭的时光?为什么?

泪雨后,在我把骤火看到几乎背下来的期间,泪雨我连翻都不敢翻(躺倒。特别是后来看胡林的儿女里东方人占据多尔露明那一段……难过到爆炸TAT

 

32. 《宝钻》中,最让你急得直跺脚的地方?为什么?

小白和梅格林,小白想离开的时候很急,小白想回去的时候也很急,从头急到尾,算精装的话总共也就不到十页纸的一章,急得我好几次不敢看下去。

 

33. 《宝钻》中,最让你绝望得想合上书不看的地方?为什么?

泪雨,同T31。

看到后面反而没有那么绝望了的原因是……我已经开始自我暗示自我欺骗,没关系,没关系,这不是最后,都会活过来的,都会好的……了(躺

 

34. 《宝钻》中,你觉得的夺命指数排序?① 精灵宝钻/费诺之誓;② 黑暗阵营(侧重战争);③曼督斯的诅咒;④ 胡林的儿女(侧重诅咒)

2143

唔……毕竟3是一个长得像curse的doom和prophecy,终究也只是长得像而已_(:3」∠)_。

 

35. 《宝钻》中,你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描写?

哪种意义上的不可思议……?(迷茫(热爱神话的人表示什么神神怪怪天马行空都习惯了(并不是

牙口和安姐斗法那一段……?那段非常特别,或者说贝伦与露西安这个故事放在全书来看,感觉上口吻都是很特别的,比如那句“春天又到了。”啊……

以及努曼诺尔全章的描写都很惊艳,像岛屿崛起、法拉宗进攻中洲和宁洛丝被烧毁,有好多段我都特别喜欢。

另外……偏个题,贝贝的死,大概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不可思议……因为那一幕我真是难以置信难以置信难以置信难以置信得差点把书丢出去。(躺

 

36. 你爱维拉维丽吗?

爱的,很爱的。

“因热爱而将束缚加诸自身,随其一道淡去亦不犹疑。”真的……不苏嘛qwq

 

37. 你爱人类的赠礼吗?

爱的。详情请参见芬罗德与安德瑞斯的辩论,那里有我曾见过的对死亡最浪漫、最光明的解释。看完让人非常想信一如。(???

 

38. 平日常住平台?

微博和Lof。如果这两个地方都找不到我……那就代表这滩沙正深陷DDL和考试地狱出不来orz

 

39. 看同人吗?

看!不过一般来说自己也开始写之后同一部作品的同人看的就少了(当然是相对于入坑时的蝗虫过境而言(。因为我只会用这种笨到家的方法躲撞梗orz而且如果看到特别喜欢,特别符合自己想法的,以后在那篇文中涉及的剧情以至于人物我都会尽量避开,甚至再也不写,因为知道自己写不出比那感觉更对的了_(: 」∠)_。

 

40. 写同人吗?写过那些?

写的……虽然也写了六七年了然依旧是个文力极其低下的渣渣orzzz宝钻相关详情参见Lof,当然还有硬盘小黑屋(。其余基本就是APH和省城拟,以及一些盾冬坑。

我最开始写同人是在APH圈,所以其实我当时写王与城市的时候是万万没想到在宝钻坑里也能写城拟,说实话简直一阵回归老本行的亲切感233(。

 

41. 画同人吗?画过哪些?

完全没有,完全不会,完全画废。(跪地orzzz

 

42. 有为同人本剁过手吗?有哪些?

应该还……蛮多的……?(抬头看书架

列出来会变成剁手实录(。

 

43. 最爱的同人CP?

Feanolfin,中毒式本命,掏心掏肺掏胃掏脑子烧给他们(???没有人要的快住手

 

44. 不吃的同人CP?

宝钻的话……其实严格来说除了Feanolfin和四哈都更吃原著向和亲情友情向,是的,虽然目前没有写过orzz但我特别苏卡兰和哈烈丝qwq他们特别好,MF的话是CP向和亲情友情向一半一半吧。

 

45. 吃肉吗?

吃!(然后十分心虚地想起了自己还没发的车(

 

46. 宝钻中毒了吗?何以见得?

高考前几个月,几乎每天失眠,不是在担心考试,而是脑内跑宝钻剧情跑到半夜两点。甚至有凌晨三点被虐得睡不着跳起来写个不停的时候(。

 

47. 最想对《宝钻》中的谁说一句话?说什么?

……什么都……想不出来……真的有机会对他们中任何一个说话我都可能会当场昏过去(各种意义上的(。咳嗯……那么就还是对芬威一家子吧,真的要说的话,应该是:

“我希望您现在一切都好。”

即便伤痛必然刻满时光亦无妨,只愿新的歌谣仍将被传唱。

 

48. 想对托老说?

谢谢您,这是一个很美的世界,感谢您描绘了这个世界,感谢您容许我在缝隙间瞥见它古老的影子。

 

49. 想对《宝钻》说?

在你出现以前,我从来没想过,我这种强迫症患者,也能看得下去一本开头就声明了“必然无法前后统一”的小说。果然是因为太像神话了吗(捂脸

所以今晚让我抱着你睡觉吧,好吗,不好吗,好吗(够了快停下

 

50. 想对《宝钻50问》说?

对……对不起我太话痨了orzzz还边写边把宝钻又看了一遍结果话痨程度翻倍(捂脸)而且对于我这种纠结星人来说,“最”果然还是好难回答(躺


END

_(:3」∠)_


评论 ( 9 )
热度 ( 4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