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读书。

盛放(文后言)

盛放(文后言):


2015年年中,我第一次开始构思这样一个故事,因为我在恶补HoME的时候喜欢上了Lalwende。最开始我只是想要一篇很可爱的亲情向砂糖文,但是,你们都明白的,这是宝钻,当你喜欢上宝钻的角色,你不可避免地就会去更仔细地思考他们的死亡。

还是说只有我这样,对不起(。)

Lalwen的死事实上过分又强行。她的伤口由于未知的原因从未完全愈合,而当时的精灵们懂得如何包扎,却不懂得如何医治。它最终耗尽了她的生命。那个笑容如银色露水般美丽的女孩死在了圆月升起的前一夜,而精灵们再也不曾谈论起她。

我总是将她的死亡作为一个暗示来看待,永生不死且本应能够从任何伤病中恢复的精灵,却因一道无法愈合的伤口而死去。星辰的纪元至此黯淡,属于他们的时代确实是结束了,精灵这个种族亦的确是将走向式微了,但却偏偏是星辰的纪元结束的那一刻,芬国昐吹响了号角。因即便如此,即便如此,他们也将无悔地举起旗帜。


所以说有些人真是和他哥半斤八两到无药可救(暴言)


至于Lalwen会不会在踏上冰峡前,就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你们觉得呢233(喂)

其实在这篇故事里,我并没有让她的预言特质表露得过于明显,因为当神棍是她姐姐和弟弟的事(x)而Lalwende是更加鲜活,更加个人的。如果你仔细去看,她的悲剧可能甚至会更让人无法忍受。但她不希望那样,她向既定已知的命运而去,步履轻快,笑声洋溢。

Írimë Lalwendë始终是我心中最好的女孩。

与此同时,离奇的死亡方式和预言性的阴影其实都不重要,因为她的死亡,到头来依旧只是冰峡之上无数场死亡的其中一个。冰峡上的死亡与其造成的悲痛是切实的,它所带来的后续影响亦不应当被忽视。因为这就是死亡,死亡是一件,会造成长久的恐惧、痛苦且煎熬的事,是无法摆脱的漫天阴云,一场死亡能在亲人心中撕开无数个黑洞,且无法被复原。


而这就导向了这篇故事的另外两个中心人物,小熊和芬熊。

(下)的小熊和芬熊的对话,基本是这篇故事里最早构想完成的片段,同时也是改动最大最多的片段。虽然我所有的文基本上都会经历无数遍的修改直到成形,但这大概是第一个我自认成形之后,还是大改了三四遍的文段。

盛放中经历了最多角色成长的,就是小熊了。在写维林诺时期部分的时候,我不断地在思考小熊的特质,以及如何将那些非常、非常、非常特别的特质写得再鲜明一些,再突出一些,再像小熊一些。我甚至不断地试图写出那个只有Findekáno才会做出的选择,包括他想像父辈一样好,却从不想成为芬熊;包括他没有去偷马恶作剧,却大大方方地向Maitimo提要求;包括他为救小鹰毫不犹豫地跃下山崖。一个真正勇敢、完满、善良且充满希望的孩子,一个完完全全地,属于维林诺那段最美好的年月的孩子。

这样的一个孩子,在黑暗与悲痛之中看到的,是对广阔世界无限光明的渴望,这样的一个孩子,手上沾了血,这样的一个孩子,走上了冰峡。

我其实很少看到讨论过冰峡对小熊的影响的故事,但我总是忍不住去想,是什么,让当年那个渴望广阔领土的青年,在最终抵达中洲之后,从始至终寸步不曾离开父亲身边。


我有这么一个文坑,在那篇里,费费问了芬熊这么一个问题。

“告诉我,Nolofinwë,你的长子是什么时候收到了你的遗嘱?”

而我在这个故事里换了一个问题,或者说,只是换了一个问法:

“Findekáno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将成为下一任诺多至高王的?”

第一个问题:芬熊把多尔露明交给哈多的当晚。

第二个问题:在那个拥抱的瞬间。


所以我流原著向梅熊其实特别虐,大梅和小熊只在维林诺的时候有过一段差点要成为一对的双向暗恋期,那种全家人都开开心心地等着看小情侣热闹的双向暗恋期,然后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对不起(顶锅盖)


在(下)的最后,如果他们还是当年的他们,小熊该是会说的,小熊会告诉大梅的。

“Maitimo,Lalwë死了。”

他会告诉他,而后,他们会一起哀悼。

但小熊已经做不到了。


所以说,这篇故事分明叫盛放,所有人的感情线却都充满沉默、克制与秘而不宣。


17年的时候我对枫七说,盛放的剧情有三条线。现在来看,最初大纲里有的梅熊爱情线被我暴力强拆,Lalwendë的故事也写得七零八落,而最底端的那条线则只剩下了暗示,我不太确定有没有人猜到它,毕竟在这个故事里,它还没有走到最后的结局。

因为它指向的是芬熊的死。

你们应该感觉到了,这个故事里的芬熊,他一点也不讨人喜欢。实在没办法,毕竟这就是我心里,芬熊那段时间的心理状态:他正在崩溃的边缘。

他的父亲死了、他的妹妹死了、他的孩子死了。现在,就连他妈的费雅纳罗都死了。

他离被仇恨和愤怒吞噬就差那么一步了。

所以当所有人都希望芬熊开口平息事态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Nolofinwe会一如既往地冷静理智,所有人的心里都隐约抱着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芬国昐开口了,我就闭上嘴,好听听他要说什么。”的时候。

这个本该站出来灭火的人把火药桶砸了。

你的老父亲疯了.jpg

当然我总是在想,我是不是把这篇故事里的芬熊写得太过了,无论是好的意义上,还是不好的意义上,都是不是过头了。但我同时也无法阻止自己去认为,所谓的长期和平对于芬熊来说有多么毫无意义。

你看,芬国昐这个人,他去中洲有三个理由1.对子民的职责2.为父亲报仇3.跟随费诺。上冰峡之前,他是想见到费诺的,因为他放弃了,他几乎要放弃了自己的领导权力,只给自己留下了责任,鲜血淋漓的责任。当然最好还能揍费诺一拳头。

然后,费诺死了。

现在,Alas,鲜血淋漓的责任,变成了鲜血淋漓的责任和权力。而且他还没法揍费诺一拳头了。


小熊的血在手心里,芬熊的血在肩膀上。

冰峡之上溅下的所有的血,都在他的肩膀上。


所以在(中下)中,芬国昐的所有计划都变得极为激进,仇恨与悲痛冲垮了他所有的耐心,他画出了一条干脆利落的弧线,直指安格班的大门。

是小熊和大梅把他从疯狂的边缘拉了回来,小熊带回了Maitimo,告诉他“父亲,我们还可以坚持下去”,大梅把王冠压在了他头上,告诉他“Nolofinwë,你必须坚持下去”。于是安格班合围建立,贝尔兰四百年的长期和平拉开帷幕,人们得偿所愿,一切踏上正轨。

可是有人没有忘记那条弧线。

他没有忘记战争,也没有忘记复仇。

作为国王,Nolofinwë坚持了四百年。在这四百年间,他头上的这顶“被褫夺”而来的王冠随时都在提醒他,费诺的死,芬威的死,所有在冰峡上失去的生命,所有在遭遇战中失去的生命,他的父亲,他的兄弟,他的姐妹,他的孩子。

任何和平于他而言也不过是假象。

于是,四百年之后,这个失去父亲的孩子,这个失去孩子的父亲,这个悲痛的兄弟,这名愧疚的长辈,这位骄傲且偏执的诺多,他以一条干脆漂亮的弧线,冲向了安格班的大门,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在铁山脉前吹响号角。

这就是我如何最终说服了我自己,芬熊的结局是必然。

如果说费费的火焰是一瞬间的毫无阻碍的爆发,芬熊的火焰就是在层层冰封之下,坚定地缓慢地燃烧了数百年,烧穿了压制的外壳,也耗空了内里,最终以毁灭之势焚毁了一切。

单从结果来看,他们俩真是一点区别也没有。

 

(中下)里原本有一段描写,用来暗示这一糟糕透顶的半斤八两(。)不过出于行文的考虑删除了。这里放出来吧:

 

可Findekáno知道那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那指责本身不值一提。因洛斯嘉的火焰根本不在Nolofinwë的眼睛里,他的父亲看着的是别的东西。而他之所以如此笃定,是因他正背起长弓与里拉琴,那些焚毁的白帆也并不在他的脑海里。

那些火把不是芬国昐心中的背叛。

死亡才是。

有那么一刻,他们的父亲任由纯粹的怒火烧毁了眼底的一切,没有留下半点位置以流淌悲伤,就像他半血的兄弟那样。

他们都知道那火焰将永远存在,但他们不知道那不是将息的余烬或是残存的火星,不,那是一整片不曾停止烧灼悲伤的荒原,那样的火焰不需要助力,只需要等待,等待有一天,压制最终被抛下。

而他们没有人愿意去想那一天。

曾有精灵注定要在火焰中丧命——因首生子女的灵魂里燃着火,那样的精灵不止一个。


是的,当然,两位长子都或多或少意识到了这是怎么回事。

在(中下)里,小熊的忧虑无可避免地愈演愈烈,因为他意识到了父亲的怒火正在摧毁一切,就如同曾经的费诺。而在(下)中,即便所有人都会被芬熊的愤怒所吓倒,大梅也没有。不仅仅因为大梅见过铁山脉的可怖,更重要的是,大梅了解芬熊。他了解那个曾经是Aracano的精灵,他知道那愤怒的原点是什么。不是仇恨,不是怨怼,而是悲伤。

所以他不害怕。

他知道芬熊的愤怒是身为父亲的后怕,他知道芬熊无法忍受长子豁出性命的举动被认作是政治交换,而如果Nelyafinwë连这都不能理解,他从一开始就不值得芬巩去救他。大梅也知道芬熊从一开始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他也快要撑不下去了。

他知道,因为他们都在哀悼。

 

说实话,大梅和芬熊那段对话简直是写得我精疲力竭,构思之初的时候,它根本就没有那么长,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两个打官腔的精怎么就讲了这么一大堆(x)

而且其实吧,我一直在纠结是不是应该将让王位写得更灰色一些,让你钻这本来也就那样的所谓政治戏码更政治一点(喂)但这毕竟是16年那个温和派沙砸的上头集大成之作,只能很抱歉地拜托大家忍受我的天真。

顺便插播一条来自2016年的沙砸的信息:“如果我写完了这个故事,它不出意外应该是我发出来的所有故事里下手最狠的一篇。三条线,Lalwen的死,悲剧;MF爱情的无疾而终,悲剧;Fingolfin的死,悲剧。够凑一套餐具了,可以可以(喂!”

而2022年的沙砸表示:虽然因为这篇故事的结构定下来得太早,而我又真的拖拖拉拉地写了太久,以至于我都不知道它读起来是什么感觉了……但,你别说好像还真是这样!(喂!!

Anyway,感谢您的阅读(比心


只要您记住了Írimë Lalwendë这个爱笑的女孩,本文就成功啦w


评论 ( 2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